美国卫星信号遭截击

  • 时间:
  • 浏览:1
  • 来源:济南大学教务管理系统_济南大学网上教管_济南大学教务处慈溪中学
阅读模式 美国卫星信号遭截击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3日11:24 青年参考

  古巴外交部在一份公报中说:“古巴拥有干扰的权利,古巴现在干扰、将来仍会继续干扰那些按美国政府的旨意传输到古巴的不受欢迎的信号。这些非法的无线电广播和电视信号的传输,意在颠覆古巴政府。”

  长期以来,美军一直利用自己太空卫星技术领域的垄断优势,向敌对国家甚至是友好国家大打“传媒战”,肆意播放美国式的新闻和美国文化产品,灌输美国的政治主张和价值理念。然而一个多月前,美国的这种做法却遭到了一场挑战。美国政府的喉舌《美国之音》(VOA)刚刚开播对伊朗的半小时《新闻与视点》节目,其传送该节目信号的(Telestar-12)商业卫星,就遭到了强烈信号干扰,使这档节目无法正常播放。经过对干扰源信号的跟踪监测,美国最终发现,干扰源来自古巴的一个前苏联监听站。这个卫星信号干扰站离美国本土很近,美方虽然采取了许多公开和秘密的措施,欲拔掉该干扰源,但迄今收效甚微。

  在一向惟我独尊的太空竟遇到了挑战,这让美国人无论如何也难以咽下这口窝囊气。目前,围绕如何消除这个干扰站的问题,美国与伊朗、古巴还在明争暗斗,谁是赢家尚是个未知数。最新一期的美国《洞察》杂志对此事的内幕进行了披露。

  “TELESTAR-12”传输信号遭到干扰

  7月6日,美国卫星信号监测站首次发现,位于大西洋上空22000英里偏西15度的“Telestar-12”卫星电视信号,受到不明信号的严重干扰,这个时间正与《美国之音》对伊朗的波斯语电视新闻广播节目开播时间不谋而合。这档名为“新闻与视点”的晚间节目,时间持续半个小时,它的开播犹如火上烧油,为当时正在沸腾的伊朗国内争取民主的示威游行助阵,向伊朗这个美国视为“邪恶轴心国”之一的政权公开挑战。长期以来,伊朗国内的电视节目都需经过严格的新闻检查,有关这个国家内部反政府活动的新闻都得经过缜密编缉后再进行报道。《美国之音》的这档节目就是想冲破这道新闻封锁的屏障。

  美国国务院前官员,现为“遗产基金会”的公开外交专家斯蒂芬·约翰逊直言:“这档节目的初衷,就是向伊朗听众提供更可信、更客观的新闻,这是他们在受到国家控制的媒体上所无法看到听到的。”这档节目的新闻来源,由位于伊朗境内的记者提供新闻故事和图像胶片,节目一开播,即受到了流亡美国的伊朗人的欢呼,他们甚至跃跃欲试,想建立对伊朗播放的24小时全天候电视节目。布什总统在7月29日的记者招待会上对“新闻与视点”节目和伊朗流亡者的设想大加赞赏。

  卫星电视如今已经成为伊朗国内最受欢迎的大众媒体之一,它让伊朗人享受到了高质量的娱乐与新闻节目,这与伊朗国内由政府控制的6大电视频道的那种空泛说教与宣传形成了鲜明对照。据悉,伊朗政府虽然于1995年禁止家庭安装“卫星窝”,但仍有100多万伊朗人秘密地弄到了体积小、易隐蔽的卫星信号接收天线。此外,流亡海外的伊朗人也开办了6个波斯语电视频道,向伊朗输送节目。

  那些广播信号发自位于弗吉尼亚北部的华盛顿国际电讯港(TELEPORT),经美国本土上空轨道上运行的“Telestar-5”卫星接驳,再通过大西洋上空的“Telestar-12”电视卫星,将那些广播节目信号发射到伊朗。卫星广播专家认为,伊朗无法直接干扰“Telestar-12”的信号发射,它的固定轨道是伊朗以天线为基础的干扰器所无法企及的。不过,它的古巴盟友却能轻而易举地办到,而且也这么做了。

  干扰源来自古巴前苏联监听站

  “Telestar-12”卫星的主人罗拉尔天网公司(LoralSkynet),在得知受到干扰的消息后,立即雇用了位于弗吉尼亚的传输测定系统(TLS)公司,利用卫星的异频雷达收发机对准干扰源的方向进行方位测定。3天后,TLS公司测出了结果:干扰源位于北纬22度55分43秒、东径82度33分19秒的位置,这个地方恰恰是俄罗斯曾建造电子情报站的贝朱卡尔(Bejucal),这里位于哈瓦那西南大约20英里。

  2001年,美国佛罗里达州大学的电子和计算机工程教授曼纽尔·塞雷杰,曾发表过一项研究报告,对贝朱卡尔基地进行了详细的剖析。该报告认为,除了窃听功能外,该基地还拥有10副天线阵,旨在借此对美国的计算机系统实施电子袭击。该报告特别警告说,古巴可能利用这个设施发射阻截信号的功能。

  在后续的于今年2月发表的一份调查报告中,塞雷杰还写道:“贝朱卡尔可以说是个电子间谍基地,它被古巴军事情报部门用来截击和处理经过通讯卫星传输的国际通讯信号。”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战略和防御研究中心的教授德斯蒙·鲍尔指出,贝朱卡尔的主要功能是截听电话通讯并进行“网络战”。

  布什政府反应模棱两可

  干扰源一经确定,监督VOA的独立广播管理者理事会(BBG)主席汤林森拍案而起,对伊朗和古巴进行了猛烈抨击,他称:“这种干扰是非法的,干涉了国际传播的自由和公开的信息流动。”然而,布什政府却采取了一种低调的模式,提出外交询问,设法说服国际服务器供应商拒绝为古巴提供服务。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理查德·鲍彻7月18日说:“我们向古巴政府提出了干扰信号的问题。”

  目前,至少有专门向伊朗播放电视节目的电视台(NITV)的“24/7”的广播仍不断受到干扰源的袭击。记者与几位美国官员面谈后得到的是不一致回答,谈到VOA对伊朗的广播遇到了什么麻烦时,一份已经发表的报告指出,干扰已于7月14日停止;而另一种说法是,VOA现在通过其它卫星接驳来播出其波斯语节目;还有的官员索性就说自己不知道,无可奉告。

  上个月,美国国务卿鲍威尔用温和的口气谈到了伊朗,在美国的伊朗人为此感到十分沮丧。

  古巴有权干扰反古信号

  古巴通过政府掌控的报纸,驳斥了所有针对古巴的不实之辞。古巴谴责说,BBG主席汤姆林森说古巴对来自美国的广播信号的干扰对“国际通讯构成了严重威胁”,这是在制造“反古谎言”。古巴外交部也反问说,华盛顿对古巴进行的那种广播,难道不是“对古巴的空中电子侵犯吗”?

  不过,古巴政府倒是给了美国政府一点脸面,他们说:“(美国当局)没有像汤姆林森那样公开说谎,而是递交了两份措词谨慎的外交书面材料,要求古巴政府予以合作,并提供了据称是古巴政府干扰美国通讯的技术方面的信息。”

  新闻广播历来是战争双方实施心理战的的工具,就像冷战时期那样,自由欧洲之声(RFE)———自由广播(RL)在几十年间连篇累牍地播放“讲述真相”的新闻,终于掀开了前苏联和东欧国家严格的新闻检查制度的铁幕,加速了前苏联的垮台。

  古巴倒也坦率,它公开承认其干扰了美国电视和无线电广播对古巴播放的信号,包括马蒂电视台(TVMarti)的节目。7月18日,古巴外交部在一份公报中说:“古巴拥有干扰的权利,古巴现在干扰、将来仍会继续干扰那些按美国政府的旨意传输到古巴的不受欢迎的信号。这些非法的无线电广播和电视信号的传输,意在颠覆古巴政府。”公报还说:“我们是根据一个主权国家的权利来捍卫我们的电子空间,以免遭那些颠覆性的广播和电视的侵犯。从我们起来革命之初以来,这些侵犯就没有停止过。”

  据悉,古巴正在联合国内部努力,设法将主权国家新闻媒体的合法性,以及有权干扰未经授权的广播等内容写入正式的国际法典。

  有人建议炸毁古巴干扰站

  美国通过马蒂广播台(RadioMarti)和马蒂电视台(TVMarti)向古巴展开宣传活动,已经长达两代人的时间,期间一直遭遇着古巴强有力的信号干扰。美国“遗产基金会”的约翰逊先生说:“近40年来,古巴一直保持着尖端的电子情报搜集和攻击能力,从窃听美国的电话通话,到干扰无线电通讯,一直到发射计算机病毒。到目前为止,美国的决策者对古巴的这些咄咄逼人的做法仍无动于衷,认为这些东西不会对美国的安全构成严重威胁。”但他结合正在发生的事情强调说,古巴替伊朗干扰“Telestar-12”卫星信号的事件,应当引起重视,美国官员应认真看待古巴的信息战能力。

  布什政府内有人说,政府理应采取以牙还牙的严厉措施。约翰逊就说:““替第三国干扰来自美国的信号传输,就等于是敌对行动。虚弱的反应也许意味着将引来更大的伤害。”不过他又说,“铁拳”般的反应,也许会给古巴的卡斯特罗一个难得的机会,让他更容易树立其渴望着的殉难者形象。

  美国安全政策中心对这个问题却另有一番看法,它在一份声明中指出:“贝朱卡尔(Bejucal)现在是恐怖分子的财富,它给予卡斯特罗实施信息战的巨大能力,并且对美国在太空的垄断构成了潜在威胁。无论如何,现在谈论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尚不算太晚。布什总统应当现在就下令摧毁贝朱卡尔的设施,而不是等到威胁继续恶化时。”(2201)

【推荐】【大 中 小字】【打印】【关闭】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猜你喜欢